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畢業典禮 戴勝益分享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法則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畢業典禮 戴勝益分享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法則

更新時間:2013-06-13 09:13:54 / 張貼時間:2013-06-08 14:13: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493

 

 

   

【興新聞】


 

興大畢業典禮  戴勝益分享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法則

張貼.2013/06/08 下午 02:11:4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李德財校長以「正面思考、用心關懷、健康的體魄」三項叮嚀作為送給學生的畢業禮物。   這裡

戴勝益董事長秀筷子說明職場中人緣的重要性,他表示「人緣第一,專業才能發揮」。 這裡

【圖文/媒體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6月8日上午舉辦碩學士班畢業典禮,今年度計有4292位畢業生,包含學士2265位、碩士1838位和博士189位。典禮中,興大校長李德財特地與合唱團獻唱「出中興記」,此曲是由「出埃及記」改編,祝福畢業生自信且順利地邁向人生的新里程。同時,邀請到近期被票選為「八年級成功典範第一名」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致詞。

戴勝益一出場,受到滿場畢業生的熱烈歡迎,他拿出鏟子、筷子和一疊22K的千元大鈔,分享畢業生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個法則,包含耐心、人緣、薪水不到5萬先暫緩儲蓄而應投資在拓展人脈、不要崇尚名牌、凡事做到徹底等。

戴勝益揮舞手中鏟子,述說他向媽媽學煎魚的故事,他用大火煎魚一分鐘之內就完成,但魚煎得骨肉分離,完全不能吃,而媽媽煎的魚卻很漂亮,他發現原來媽媽用了四分鐘煎魚,正面煎完兩分鐘後、翻面再煎兩分鐘。他說,這個故事要告訴大家出社會要有耐心,等待水到渠成,不要太常換工作,「一輩子換五個工作」就是極限了,超過太多會失去大家對你的尊敬,認為你是個耐心不夠的人。

接著,戴勝益拿出筷子,他將筷子比喻為生產工具,一支是自己、一支是工作夥伴,一雙筷子少了一支什麼事也做不了,不論學位、家世如何,要營造別人願意跟你配合的空間,「人緣第一,專業才能發揮」。

戴勝益認為,22K的起薪是畢業生出社會後難免會遇到的情況,他秀出一疊22K的千元大鈔,他表示,有些人為了儲蓄減少花費而犧牲了與朋友聚會,人緣收縮到只剩自己的桌子和電腦,形成了許多宅男宅女,工作前三年拓展人際關係很重要,不要為了儲蓄而因小失大。

戴勝益接著展示他的服裝,為平價品牌西裝外套和褲子,每件單價皆一千元以內,還有一只平價手錶,他告訴同學不要崇尚名牌,「把平價的衣服搭配得好,就很厲害」,要將辛苦賺的錢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如跟朋友交際、廣結善緣,若把買名牌當作人生目標,只會阻礙未來的成功。

最後,戴勝益以王品的座右銘「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期勉學生凡事認真、做到徹底、做到最好,他開玩笑地說,「為了參加今天的畢業典禮,還特地將很久沒穿的西裝拿出來,前兩天特地去剪頭髮,就知道他對這場活動的重視了。」詼諧的致詞內容,贏得師生們滿場的掌聲。他認為「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他提醒畢業生現在過的是實質的人生,要把握當下,人生不能重來。

興大校長李德財也以「正面思考、用心關懷、健康的體魄」三項叮嚀作為送給學生的畢業禮物,他表示,「期盼畢業生未來不管在那一個角落,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相信有大家的努力,社會就會有向上向善的力量,世界就會因為有你而改變!Let's Make a Difference Together」。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