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展出日治時期珍貴古籍與手稿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展出日治時期珍貴古籍與手稿

更新時間:2013-05-23 09:10:06 / 張貼時間:2013-05-23 08:59: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886
   

【興新聞】


 

中興大學展出日治時期珍貴古籍與手稿

張貼.2013/05/23 上午 08:56: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5/22/中央社

興大圖書館館長官大智介紹已有115年歷史的《台灣紀要》

用一本書見證百年歷史!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5月份起舉辦「聚焦‧特藏」展,展出臺灣日治時期珍貴古籍與畢業論文手抄本,以及已故詩人陳千武的創作手稿與歷任校長墨寶。其中,1898年出版的《臺灣紀要》距今已有115年歷史,為日治初期日本政府了解臺灣總體情況的重要書籍,至今仍保存完好,首度開放參觀。

興大圖書館指出,1895年日本接收臺灣,當時日本政府指派村上玉吉隨軍駐台三年(1895-1898),實際踏足全島勘查記錄並收集各地方志史料,撰寫出《臺灣紀要》,時間橫跨荷據、明鄭、清領到日治初期,為日治時期對臺最完整的調

查報告書,也是興大圖書館內歷史最悠久的一本書,1932年(昭和8年)3月25日入館收藏至今。

興大圖書館館長官大智表示,大家總認為到圖書館不是看書就是找資料,其實圖書館,除了豐富的圖書、期刊、資料庫外,還有一些讀者比較少接觸到的珍貴館藏。此次舉辦的特藏展即是把館內珍藏的壓箱寶拿出來跟大家共享。

中興大學創立於1919年,前身為日治時代的農林專門學校、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部,是日治時期相當重要的學術機構,當時許多日本人以台灣的農業資源為研究根基,越洋到興大就讀,二次大戰後,日本人撤退臺灣時留下大批的珍貴資料,包括學術圖書、期刊、教科書及手抄本的畢業論文「卒業報文」,這些資料以往都被保存在恆溫恆濕的特藏室內,鮮少人能一睹真跡。

興大校長李德財(右1)參觀特藏展

此次除展出《臺灣紀要》外,另展出11本日治時期興大畢業生的手寫論文,以及673冊的論文複製本供翻閱。這批九十年前的論文,包含鋼筆撰寫出的文字與畫藝精湛、觀察入微的手繪圖,全文無塗改刪修之處,可見當年學生研究的用心與師生治學嚴謹的態度。

有鑑於手稿的珍貴性,以及手稿紙質脆化的情況日益嚴重,近年來,興大積極推動「日治時期臺灣農業史料數位典藏計畫」,已陸續將這批文稿數位化,並製作資料庫、設立專屬網站提供搜尋及瀏覽。「日本遊戲機之父」久良木健即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父親手稿的資訊,因而展開跨海尋根之旅。

興大「聚焦‧特藏」展,每週二、四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開放參觀,展出地點興大圖書館5樓。

興大校長李德財(右3)、徐堯煇副校長(右4)與圖書館長官大智(右1)出席5月7日特展開幕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