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興大懷璧獎 限45歲以下申請

更新時間:2013-04-08 17:16:58 / 張貼時間:2013-04-08 08:49: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07

 

   

    【興新聞】


 

興大懷璧獎 限45歲以下申請

張貼. 2013/04/08 上午 08:47:1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4-06/聯合報/喻文玟/AA4版/教育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自己捐款、募款,在校內設立「懷璧獎」,獎勵優秀、年輕的學者。 記者喻文玟╱攝影

鑑於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獎勵制度,不利於年輕學者,中興大學特別設立「懷璧獎」,比照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審核標準,限制45歲以下的專任老師申請,校內得獎的老師可獲60萬元,1年發給30萬,分2年獎助。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表示,目前台灣有兩項重要獎勵學者獎,分別是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與東元科技獎。但這兩項獎勵的評鑑方式,對國內年輕學者非常不利,歷年獲獎的學者,清一色都是資深教授,經常被台大、清大、交大等校學者包辦,一般研究型、國立大學的資深教師要爭取獎項已經很不容易,更何況年輕學者。

興大「懷璧獎」的設立,獲得校內教師普遍好評,首次有20名老師提出申請,校方組成審查委員會,邀請11名校內外專家學者,包括中研院院士、國立大學教授、國立醫院主任等審查委員來審核。

李德財表示,「懷璧獎」是他個人的構想,在不增加校務基金負擔的前提下,他自己捐款、募款,一共募集500萬元,其中100萬元他自挑腰包,就盼拋磚引玉,獲得校友支持。

其餘4名捐款人都是李德財的同學,但都不是興大校友,每人各捐了100萬元,獎項經費有限,無法比照國科會3年、每年30萬的獎勵。

李德財表示,他自幼家境清寒,從高三下學期到台大電機系畢業,他不間斷擔任家教,還當過小電工,大學時幫忙營建公司的大樓配電設施,做電路設計,自給自足,這些年輕時吃苦的經驗,讓李德財將心比心,更愛才惜才。

李德財表示,由於國內對學者、大學的評鑑,太重視SCI、SSCI論文,教授太重視研究,就可能忽略教學;能執行大型計畫的學者,多數是資深又專業的學者。但是年輕學者中,也有不少人具有研究潛力,如果能早一點獲得資源與肯定,絕對是一種激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