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成立睿茶產學聯盟 培育製茶專才

【媒體報導】興大成立睿茶產學聯盟 培育製茶專才

更新時間:2013-03-28 15:55:11 / 張貼時間:2013-03-28 15:43: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3,035

   

   【興新聞】


 

興大成立睿茶產學聯盟 培育製茶專才

張貼. 2013/03/28 下午 03:39:4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3/27/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興大學號召組成的「興大睿茶產學聯盟」3月27日舉辦成立大會,邀集國內主要的產茶農會、茶商公會、茶業業者與茶改場等單位共同簽署產學聯盟,系統化地培育製茶師、泡茶師與品茶師,建立起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茶產業人才培訓機制。

會中並安排五場專題演講,包含臺灣茶產業的現況與發展方向、淺談臺灣茶產官學整合之期許、興大睿茶平臺發展規劃、興大烏龍茶研究計畫簡介、臺灣茶業國際行銷的展望五大主題。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表示,臺灣茶產業的技術傳承多採學徒制,以致於茶產業的人才培育與技術提升容易遇到瓶頸,加上面對近年來茶原料進口量逐年增加,已對臺灣茶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興大鄰近台灣最大的茶葉產區南投,希望透過產學聯盟的形式,結合業界中具栽培管理、製茶技術與產品行銷的師資與實習場所,使興大成為國內第一所具備茶產業完整教學實習軟硬體設施及師資的大學。

去年11月,興大獲得教育部「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經費補助,成立「興大睿茶平臺」,此計畫以三年為期,規劃開設21門課程,並與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和具發展特色之茶產業民間業者合作,邀請業界教師到授課,強調產學合一。

教育部智慧生活「在地創新與企業育成」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周素卿教授表示,興大是國內相當重要的農業科學研究、教育和推廣單位,長久以來與全國農業行政與研究單位均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因此運用學校農業專長,協助傳統農業轉型,希望提高農產品品質與農民的收益。

此次參與聯盟的單位包含中興大學、名間鄉農會、信義鄉農會、梅山鄉農會、魚池鄉農會、講茶茶業集團、華剛茶業、臺中市茶商業同業公會、桃園縣茶商同業公會、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農糧署等29個單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