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李登輝前總統談台灣經驗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李登輝前總統談台灣經驗

更新時間:2013-03-25 08:58:37 / 張貼時間:2013-03-23 18:38: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355

 

   

  【興新聞】


 

興大法政論壇  李登輝前總統談台灣經驗

張貼. 2013/03/23 下午 06:37: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李德財校長(右)致贈感謝狀給李登輝前總統

左至右為興大法政學院高玉泉院長、李登輝前總統、李德財校長


【圖文/媒體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22日下午舉辦「興大法政論壇」,邀請前總統李登輝以「何謂台灣經驗」為題進行演講,現場吸引近500位師生民眾到場聆聽,會場座無虚席,走道也坐滿聽眾。會後,李前總統特地捐贈了80冊個人撰寫的書籍給中興大學圖書館典藏。

興大李德財校長致歡迎詞時表示,興大法政學院雖成立一年多,卻是國內培養法律、政治與外交人才的重要單位,為突顯該學院特色,並讓全校師生都有興趣參與,特地舉辦「興大法政論壇」。首場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李前總統主講,相信未來的講座必能激起廣大迴響。李前總統是當代台灣政治與社會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力的人物,擔任總統12年期間,致力推動台灣民主化與本地化,讓台灣徹底擺脫威權時代,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今天在台灣,不同的人基於各種意識型態或政治立場,對李總統的政績有各種不同的評價,但不同意見的表達正是台灣多元社會與民主的表現,也是李前總統對台灣最大的貢獻,相對於中國大陸,這也是台灣最大的資產。

高齡90歲、被尊稱為「民主先生」的李前總統在演講中,談及參與推動台灣民主化的歷程,從1991年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解除黨禁與報禁,到1999年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兩岸關係的變化,與台灣所推動的務實外交政策。40分鐘的演講李前總統全程站著演說,精神與體力都相當不錯。

他認為,民主後的台灣所面臨的課題是雖具有民主的形式,但卻未建立起健全的法治與公民社會,包含民眾的政治素養不夠、司法受到質疑、公權力不彰等都是現今社會所面臨到的問題。

李前總統演講完畢,開放40分鐘的提問時間,現場聽眾提問相當踴躍。針對大陸交換生所提出的「在任期間所推動的兩岸政策與主張是否考量到後果及兩岸人民的福祉」,李前總統表示,台灣為擁有自由、人權和信仰的民主化國家,他認為國家對人民的重視表現在對人民的自由與民主化,來自中國大陸的同學到台灣求學,相信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台灣的風土民情與學習台灣的民主化,許多交換生抵台求學後,對台灣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這些都是未來大陸學生回國後可與其他同學分享的經驗,進一步地,也能將台灣的自由民主帶回去慢慢地發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