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農民講堂  現代神農看診開藥方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農民講堂  現代神農看診開藥方

更新時間:2013-03-26 09:08:06 / 張貼時間:2013-03-23 17:03: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929

   

  【興新聞】


 

興大農民講堂  現代神農看診開藥方

張貼. 2013/03/23 下午 05:01: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左至右興大李德財校長、蔡東纂教授、農資學院陳樹群院長共同展示農民產品

農民彼此交流討論

蔡東纂教授(右)現場為農民的果樹枝條作診斷

【圖文/媒體公關組】國立大學開放農民免費上課!素有「現代神農」之稱的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4年多前號召成立「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每月定期在週末開設農民講堂,針對農民常遇到的栽種管理、病蟲害防治等主題進行實務教學,開課以來場場爆滿,農民們勤作筆記、踴躍提問,比大學生還要認真。課堂上也開放農民帶來生病或長得不好的農作物,讓現代神農蔡東纂教授看診開藥方。

3月23日上午興大農民講堂會場,湧進200多位農友,本月是以「落果問題與對策」為主題,由蔡東纂教授親自授課,來上課的農民年齡從30多歲橫跨至60多歲,大部分皆是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的會員,有些則是慕名而來。

現年62歲、家住高雄的王姓女農民即便腳受傷行動不便,凌晨5點還是拄著柺杖,特地從南部開車到台中來上課,她說:「每次上完課心裡就很踏實。」家裡從未有人務農的她,兩年多前為了一圓回歸田園的夢想,買下了一塊地,在蔡東纂教授的建議下,未來打算栽種經濟值高且又適合南部生長的黃金果和紅毛丹,目前現在正進行土壤改良。她表示,因為是務農新手,剛買地時很心慌,不知要從何著手,但是到興大上課後,照著老師教的方法按部就班地施作,讓她回歸田園當農夫的夢變得更踏實。

從協會一成立就加入的創會元老農民吳松杰在烏日種蕃茄,也是興大農民講堂的首批學員。比較上課前後的差異,他認為,有助於了解自己的農地情況與病害防治,採用蔡東纂教授研發的「蔡18菌」和「谷特菌」,再加上適時適量的用肥施藥,能有效達到農藥肥料用量減半,降低生產成本。同時,經過正確的施肥與清園,更能培養出健康且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蕃茄的收成期也從以前的1個半月延長到5個月,價格更從一斤50-80元提升到200元。

當農夫之前是裝潢師傅的羅元均投入甜柿栽種兩年,自嘲是「國小級」的務農新手,他表示,很多地方都還在摸索,相同的問題農友們的解決方法都不同,常讓他覺得無所適從,甜柿一年一期,栽種過程中如果用錯方法,就等於一年的心血都白費了。這次上課,他特地帶著甜柿的枝條與葉片上有黑色斑點的葉子,請老師看診開藥方。

問完診後,羅元均指著他山上帶來的枝條說,「老師診斷這是蟲害不是病害比較沒有關係,現在的果樹枝條太長了,建議剪短一點,果實才會長得好。」目前還在摸索如何剪枝的羅元均表示,定期上課慢慢累積知識和經驗,多看多學多問就對了。

蔡東纂教授推廣「農藥肥料減量之安全高品質管理模式」多年,目前協會會員數約有800多人,每年輔導的農民約4000多人。蔡教授幾乎全年無休,跑遍全台各地去輔導農民,農民種出來的農產品常是比賽常勝軍,包含火龍果、池上米、梨子、甜柿、美濃瓜、蕃茄和茶葉等廿、卅種都曾奪過農產競賽冠軍。

3月23日上午興大在農民講堂時段特地舉辦「國際農業中心」成立儀式,首任中心主任由蔡東纂擔任。興大李德財校長與農資學院陳樹群院長特地到場祝賀,期許該中心在蔡東纂教授的帶領下,從科技研發、教育訓練、服務推廣與政策企劃等層面,對台灣、中國及世界友邦的農業做出實質貢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