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首辦懷璧獎 獎勵優秀年輕學者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首辦懷璧獎 獎勵優秀年輕學者

更新時間:2013-03-18 15:23:13 / 張貼時間:2013-03-18 10:15: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75

 

   

  【興新聞】


 

中興大學首辦懷璧獎  獎勵優秀年輕學者

張貼. 2013/03/18 上午 10:11:4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於102年2月19日新春團拜中舉辦「懷璧獎」頒獎,由李德財校長(左二)頒獎,得獎者由左至右依序為陳志銘教授、邱賢松副教授、紀信義副教授

【圖文/媒體公關組】為培育具高度研究潛力之優秀年輕學者,國立中興大學今年在李德財校長的支持下,首度舉辦「懷璧獎」選拔,此次計有20位老師提出申請,經過嚴謹審查,最後選拔出三位得獎者,分別為化學工程系陳志銘教授(工程及數理科學組)、微生物暨公共衛生研究所邱賢松副教授(生命科學組)、會計系紀信義副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得獎者可獲頒60萬元獎助金,一年發給30萬元,分兩年獎助。

審查嚴謹慎重  得獎者之開創性與未來潛力獲肯定

該獎項由研發處主辦,校內45歲以下之專任老師皆可提出申請。審查過程嚴謹慎重,審查委員會由十一位校內外專家學者組成,校外委員包含三位中研院院士、四位國立大學教授及一位國立醫院主任。審查委員會秉持公正公開原則,依據申請者五年內的學術表現以及研究計畫書之開創性與重點突破之潛力,辦理書面審查並召開會議進行評選。

審查委員對於得獎者均給予高度的肯定,對於獲獎者評價如下:陳志銘教授「勇於開創新領域,績效卓著」,邱賢松副教授「研究具特殊性、重要性及未來潛力」,紀信義副教授則是「思慮縝密、格局宏大、勇於突破」。

提攜年輕學者 李校長拋磚引玉 勤募資金

籌設「懷璧獎」是李德財校長的構想,民國100年8月上任後就積極向外募款,李校長率先與四位初中同學,以「臺北市立大同初中1964年畢業12班」名義共同捐出500萬元作為懷璧獎經費,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許多校友、私交甚篤的朋友及昔日指導過的學生,即便與興大無任何淵源,也都響應李校長提攜後輩的理念,紛紛捐款表示支持。目前懷璧獎經費已募得600多萬元,李校長表示,未來將持續籌募,希望讓更多傑出的年輕學者獲得應有的鼓勵與肯定。

談到設立「懷璧獎」的理念,李校長表示,目前國內學術界的傑出研究獎選拔,如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的學術獎等,年輕學者往往在與眾多資深的學者共同角逐之下,幾乎沒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因此,他希望透過自籌經費、由校內自辦選拔的方式,獎勵學校更多年輕的學者,投入創新的研究。

興大第一屆「懷璧獎」得獎者研究成果重點:

◎工程及數理科學組:化學工程系陳志銘教授

陳志銘教授的研究重點包含太陽能電池、奈米碳材、無鉛銲材與發光二極體等領域。在太陽能電池部分,陳教授在Ti金屬薄板上直接製作出高密度之TiO2奈米片,形成一多孔網狀結構之表面型態,提供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作為一高效能之光電極基材。經電池組裝測試,網狀排列之TiO2奈米片可大幅提升與TiO2奈米顆粒間的接附面積,以及提供電子收集與傳輸效率,背向照光的情況下顯著提升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

在奈米碳材領域,陳教授開發新穎的奈米碳材合成技術,可將廢棄回收的印刷電路板轉變成高價值的奈米碳材,具有低成本、合成時間短等特性,製程又相當具有經濟效益,已申請專利,深具市場潛力。

而在無鉛銲材與發光二極體領域,陳教授將電鍍通孔與盲孔技術運用至散熱基板,大幅改善高功率發光二極體的散熱效率,封裝整體熱阻下降幅度達70%。

◎生命科學組:微生物暨公共衛生研究所邱賢松副教授

長久以來第三型基因型日本腦炎病毒是臺灣地區及其他國家主要的流行病毒株,但自1990年代起,各國日本腦炎病毒流行株陸續轉變為第一型基因型。2008年臺灣疾病管制局首次分離到第一型基因型病毒,邱賢松副教授實驗室利用所建立的病毒基因型區分方法,於2009-2012年在豬場蚊子中,進行日本腦炎病毒偵測,結果發現臺灣地區已由第一型基因型日本腦炎病毒取代了先前流行的第三型基因型病毒,而此轉變在一年內即完成。

邱教授實驗室進而收集並分析接種第三型基因型日本腦炎病毒中山株(Nakayama strain) 去活化疫苗之臺灣孩童血清,發現第三型基因型疫苗對第一型基因型病毒只提供部份中和保護效果。豬隻所使用之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亦呈現相同趨勢。

目前邱教授所進行的研究包含:探討第一型基因型取代第三型基因型日本腦炎病毒的可能原因,及比較第一、三型基因型病毒致病能力的差異。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會計系紀信義副教授

    審計市場研究的理論中,會計師產業專家的研究受到許多學者關注。以往許多國外相關的研究受限於無法取得個人會計師層級的實證資料,僅能針對會計師事務所層級進行分析探討。相對於歐美等主要資本市場國家,臺灣上市公司的審計意見報告,需要揭露個別會計師姓名,這使得紀信義副教授有機會能夠檢測過去許多相關的研究文獻,針對會計師產業專家的變數衡量是否有偏誤。

    紀教授研究發現,會計師產業專精度是受個人會計師層級的影響,而非事務所層級所導致。此外,紀教授的研究也進一步檢測在個別審計合約中,主查會計師與副查會計師兩者之間的產業查核能力是有差異的。因此,其研究結論顯示,以往的研究針對會計師產業專家變數的衡量,確實存在著偏誤的情況。

    因臺灣資本市場相對於歐美國家小,故以臺灣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的研究,幾乎很難刊登至國際重要期刊。由於該項研究在相關審計研究議題具有相當貢獻,兩篇研究結果獲國際重要的會計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以及.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and Theory刊登,其中CAR為該領域排序前五(Top Five)之國際會計期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