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 整合共享教育資源

【媒體報導】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 整合共享教育資源

更新時間:2013-02-04 13:43:55 / 張貼時間:2013-02-04 08:5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64

 

   

   【興新聞】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 整合共享教育資源

張貼. 2013/02/04 上午 08:52: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2/04/工商時報/劉朱松

中興大學校長 李德財

中興大學一向以農業生物科技聞名。校長李德財上任一年半來,不但延續此傳統優勢,也善用整合與資源共享做法,持續推動國立大里高中與國立台中高農成為興大的附屬學校,促成永豐金控大樓捐贈,成立農業資材與食品安全中心、與台中榮總合作成立「榮興轉譯醫學研究中心」等重大計畫,讓學校發展可期。

但他強調,這都不是為了個人或學校的名利,而是為了在地的發展。

李德財在美國西北大學任教長達20年,因心繫台灣,1998年在李遠哲院長的號召下返國,接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一職,年近半百,才回台服務,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台灣更好。

李德財在200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擔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期間,先後推動「多媒體生活環境的數位內容科學」學術卓越計畫、「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資通人才培育計畫以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致力於建立台灣卓越與安全可信賴的資訊數位環境。

建立農產檢測中心

李德財與中興大學的淵源起緣於2006年,擔任興大的校務諮詢委員。他秉持著為學校與社會盡己之力的理念,而投入興大校長的遴選。前年8月1日李德財正式就任興大校長,他提出了將興大打造為「台灣知識糧倉、國際智庫」的治校願景。

興大過去的發展定位,是朝研究型綜合大學方向發展。李德財說,上任後,興大的定位不變,但將會朝幾個重點領域發展。例如,興大在農業生物科技領域,已取得領先地位,會繼續深耕。其次,興大有獸醫學院,在動物醫學有很好根基,將大力發展動物疫苗,轉譯醫學領域。另與在地結合,鎖定精密機械,因台中有中科與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他上任後,興大正式成立了動物醫學,及智慧自動化與精密機械等兩個一級研究中心。

李德財認為,中興一直是農業領域的佼佼者,而自己的領域專長在資訊科學,積極思考將資訊與農業結合,發展農業資訊。由於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相當重要的一環,目前政府推動農產品的生產履歷,但食品安全需要驗證,興大現有土壤調查試驗中心、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農產品驗證中心等單位,提供農產品與食品安全的檢測、驗證服務。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長期關懷台灣農業安全,與中興大學有十多年的產學合作關係。去年7月永豐銀行與興大簽訂大樓捐贈暨產學合作,未來興大將與永豐銀密切合作,整合校內資源,打造國內第一所功能齊全且技術領先的農產品與食品安全檢測中心。

而成立跨領域的校級智慧自動化與精密機械研究中心,是為了讓興大的研發能量與中部在地優勢產業結合,促使產學密切合作與跨領域研究為該中心的主要任務。李德財表示,期盼興大在精密工具機與智慧自動化領域能成為國際級的學術研究機構與台灣產業的人才與研發創意搖籃,更期盼興大的研發能量能協助台灣精密工具機與智慧自動化產業從硬體製造生產聚落轉變為全球創新技術研發聖地。

打造數位文創園區

李德財說,他強調「在地連結」,自己投入數位典藏計畫十多年,希望在中台灣發展數位文創園區,這也是他在興大另一個發展的面向。興大正積極規畫整合校內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資源,利用區域特色,與位於大台中都之國立台中圖書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及臺灣省諮議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等研究機構合作,共同發展中台灣的數位典藏與數位文創等特色,建立中台灣「數位文創中心」。

興大與台中榮總共同執行「榮興計畫」已有十年,推動成效良好,研究成果豐碩;去年8月1日,興大與台中榮總合作成立「榮興轉譯醫學研究中心」,營運經費由榮興基金會捐助,將聚焦於癌症醫學、免疫醫學及醫學工程三項領域,要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逐步應用到臨床上。未來將開設轉譯醫學領域暑期課程,並籌設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他期許興大與榮總,在中台灣共同努力,發展醫學領域,不分彼此;而數位文創園區的建立,也一樣,大家共同打造。他認為,集眾人之力量,為台灣、尤其是中台灣來發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