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國大專校長會議 佛光交棒崑山科大

【媒體報導】全國大專校長會議 佛光交棒崑山科大

更新時間:2013-01-21 09:08:03 / 張貼時間:2013-01-21 09:06: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893

 

   

    【興新聞】


 

全國大專校長會議 佛光交棒崑山科大

張貼. 2013/01/21 上午 09:04: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1-19/工商時報/林福吉

連續兩天在佛光大學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5日圓滿閉幕。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與會大學校長針對行政鬆綁與人才培育等政策所提建議,教育部將尊重並參考採行。此次活動由佛光大學承辦,過程相當順利,佛大已經創下典範,希望接手的崑山科技大學能夠轉移典範,讓一下屆大學校長會議圓滿成功。

針對「行政鬆綁,夥伴共治」專題,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第二天,教育部官員與各大學展開討論,尤其近期多位大學教授與研究人員發生假發票訴訟,與會多位大學校長要求教育部鬆綁行政,包括人事、會計與總務制度,讓大學自主發展特色。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說,大學行政再不鬆綁,「校長會窒息、教授會坐牢」;教育部高教司黃雯玲司長表示,大學爭取鬆綁的同時,也應反思大學的社會責任,不能「有自主而沒自律」。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說,全世界大學都在推動行政鬆綁,最直接的方式是採取法人化策略,台灣很多年前開始推動大學法人化,可惜沒有進展。他認為,教育部應直接將大學經費分成政府來源與非政府來源,大學自籌經費應大幅鬆綁。

針對大學教授研究經費核銷不實,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希望教育部成立諮詢小組,提供相關教授法律諮詢。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也說,希望有法學背景的學者,對於公立大學教授是否屬於「授權公務員」之認定,能勇於表達意見。

教育部長蔣偉寧感謝所有大學校長熱烈參與會議和討論。他讚揚承辦此次活動的佛光大學,提供優質的場地和設備,以及楊朝祥校長和劉三錡副校長率領親切熱誠的服務團隊,讓所有訪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希望接辦下屆的崑山科技大學也能成功轉移典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