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雲端上的寶藏 記錄十年數位典藏成果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雲端上的寶藏 記錄十年數位典藏成果

更新時間:2012-11-02 20:59:40 / 張貼時間:2012-11-01 18:24: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09

 

 

   

   【興新聞】


 

雲端上的寶藏 記錄十年數位典藏成果

張貼. 2012/11/02 上午 09:07: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由國科會所推動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十年來動員數千位工作人員的力量,建置一座無疆界的寶庫,除去時空束縛和瀏覽者的限制,讓台灣全民都可以藉由網路直接瀏覽重要的國寶文物與豐富的民間私人收藏,也能藉著各樣的數位課程隨時隨地充電學習。

目前已經累積了至少470萬筆的數位典藏素材,建置了一個能夠搜尋全台數百個典藏資料庫內容的「聯合目錄」,29本傳承數位文化實務經驗的《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叢書,上百件數位藏品後設資料標準規範與分析文件。也研發了老舊影像及影音的修補技術、中文數位化資料的文字處理技術、巨量圖像及影音資料庫技術等等,為邁向數位化作奠基的工程。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共同主持人、興大校長李德財表示,這個計畫和其他國家所做的很不一樣,在國外,典藏單位往往各憑本事,獨立尋找資源來執行,但我們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不僅是全球唯一以國家的力量,用整體性的方式來保存國家文化資產,也是真正有專業的資訊科技人員與人文社會學者專家,共同合作參與執行的計畫。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指出,透過國家的重要典藏文物,以及民間的各種珍藏,以數位化方式保存起來,擴充出去真正實現博物館到我家,或是圖書館到我家,也就是透過線上,就可以隨時接觸到這些寶藏。

知名紀錄片導演何蔚庭拍攝了一部成果紀錄片《雲端上的寶藏》,記錄這10年來「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執行過程。完整版45分鐘的影片將於11月3日下午四點於TVBS娛樂台首播。

 ◎ 成果紀錄片《雲端上的寶藏》

播出頻道:TVBS娛樂台42頻道

播出時間:

(首播)101年11月3日(星期六)下午4點

(重播)101年11月4日(星期日)下午4點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十年總成果展

    十年總成果主題特展,以「勇闖數位小學堂」為主題,包含三大主軸「樂-瘋蒐集」、「賞-瘋典藏」、「覽-瘋學習」,以及六大展區:「校外教學」、「考古奇航」、「視聽教室」、「露天體育場」、「知識福利社」和「生態放大鏡」,展示368鄉鎮攝影作品、台灣棒球史、故宮毛公鼎互動裝置、中央研究院國家寶藏館、科博館館校資源統整的數位學習教材、動畫電影、原民歌謠等,讓民眾一次飽覽計畫十年來的精采成果。

展覽日期:101年10月9日~101年11月25日

展出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陽光過道(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年度成果展網址:http://ae.teldap.tw

 

 

 

    
 

 


 

 

  • 本訊息負責人 林佳儀
  • 電話 604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