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促成大樓捐贈與產學合作 何壽川關懷台灣農業安全

【興新聞】促成大樓捐贈與產學合作 何壽川關懷台灣農業安全

更新時間:2012-07-25 17:50:41 / 張貼時間:2012-07-25 17:43: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30

 

   

   【興新聞】


 

促成大樓捐贈與產學合作  何壽川關懷台灣農業安全

張貼. 2012/07/25 下午 05:20: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永豐金控何壽川董事長(左)與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黃振文院長產學合作多年,培養出兄弟般的友誼

【圖文/媒體公關組】促成此次大樓捐贈與產學合作的關鍵人物為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10多年前,他因尋求微生物造紙技術找上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黃振文,兩人對於環保與永續經營的理念相同,一拍即合,多年的產學合作關係,讓他們培養出如兄弟般的友誼,一個在業界,一個在學界,聯手創造出20多項的專利技術,合作領域從造紙技術到有機農業栽培。

    傳統造紙採強鹼製漿法,產生出具強鹼性的黑液除汙染環境外,尚須砍伐大量樹木也會影響自然資源的和諧。10多年前,時任永豐餘集團董事長的何壽川,因信賴中興大學在微生物科技上的技術,因而找上黃振文希望學校協助研發微生物製漿法,利用酵素分解台灣農村大量產生的農作廢棄物--稻桿,以稻桿纖維作為造紙原料,除可解決農作廢棄物問題外,同時也解決造紙製程中環境污染的問題。

興大植病系老師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所研發的覆蓋紙蓆技術,可有效防止有機農業生產中最擾人的雜草問題,已實際運用於農場的栽種。此外,興大研發的套袋搭配微生物技術可有效防治果實病害,以及樹皮堆肥發酵技術,皆是產學合作下的重要成果。

黃振文說,「何董事長是一個眼光很銳利且創意十足的人,跟他做產學,我學到很多。從學者的角度看不到產業的需要,他從業界角度給我的建議,有很大的啟發。」黃振文舉例,漿狀的稻桿纖維一般人不會想到跟沙塵暴防治有何關聯,但何董事長神來一筆的構想,讓黃振文研發出利用稻桿纖維漿防治沙塵暴的技術專利,他將纖維漿混拌高分子聚合物與草的種子,利用高分子聚合物的高吸水性與纖維漿的黏性,將纖維漿舖在沙漠上,即可在沙漠中長出草,防治塵沙風揚。台灣山坡地亦可推薦此技術防止山坡地崩塌。

曾陪何壽川到大陸考察有機農場途中,黃振文對於他「濟貧」的想法,印象十分深刻且感動。何壽川祈望資源回收的概念落實在中國大陸南方農村,他希望在農村設立稻桿纖維回收站,沿路派車蒐集大量稻桿纖維供作造紙之需。農民透過科技技術輔導,提供的稻桿纖維原料給公司,除可獲得利潤之外,公司尚可回饋微生物發酵後製成的液態生物性肥料,以及製程後段的殘渣堆肥給農民利用,如此一來,既可降低農民燃燒稻草造成的環境污染,亦可讓農民從資源回收中獲利,企業與農民互惠互利,同時兼顧環保與資源百分百回收再利用。

黃振文讚許何壽川在食品安全與環境方面有宏觀的智慧與銳利的眼光,此次的大樓捐贈與產學合作案,期盼結合企業的資源與學界的專業,打造國內第一所功能齊全且技術領先的農產品與食品檢測中心,共同為台灣的農產品及食品安全把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