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政學院簡介

本院特色

本校「法政學院」主要聚焦於法律、政治、、教育及公共學門領域,相較於其他各校的「人文社會學院」或「社會科學院」鬆散性,設置「法政學院」更能體現本校學術研究現況的特殊性與專業性。

提供取得國家法律證照、政府公職或企業內法務工作所需之法律基礎課程;在既有基礎法學上進行財經法律與科技法律之跨領域高階人才的培養;著重於國際法、外國法學及比較法學的課程,提升本土與世界接軌之法律視野,以增廣本系學生的學識與視野。

以「國際政治基礎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安全與戰略」與「兩岸事務」為四大核心,重視科際整合的研究方法,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學生接觸多元議題,期能培養全球化潮流下,具備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人才。

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透過對政府、企業、社會第三部門的互動,讓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管理與規劃有所認識;融合公共事務的規劃與國際化全方位的思考角度;培養具備人文社會內涵的公共事務經理人才,以全方位的視野與思維規劃國家與社會長遠的發展;協助公共事務之規劃研究與提供政策實務之建議。

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究人才,使學生具備創造力、批判思考能力、解決問題、專業倫理、因才施教、全人教育、多元文化和終生學習教育理的能力;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實務人才,使學生具備擔任公私立學校教師、學校主管、教育行政人員,或教育相關單位從事專業發展實務之核心能力。


現況與目標

本院配置除了包括現有的法律學系(含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國際政治研究所(含碩、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及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等四個系所外,還包括「日本總合研究中心」、「全球和平暨戰略研究中心」、「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商研究中心」、「商情暨民意調查中心」、「政經兵棋推演研究中心」、「教育科學研究中心」、「當代南亞與中東戰略研究中心」及「創制複決研究中心」等九個研究中心,以作為未來「法政學院」為與台灣中部地區、國內及國外的交流平台,推動在各專業領域的產官學合作,提昇本校在相關學術及政策領域的地位。全院師資包括37名專任師資(計含16名教授、13名副教授、6名助理教授、2名講師)及1名助教,能滿足本院現有教學上的需求。

法律學系

教學目標

法律學系由學士班、科技法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組成。學士班是大學部課程,招收高中畢業生。科技法律碩士班招收法律系畢業生,要求修習科技方面的知識,進行科技法律之研究。碩士在職專班則招收非法律系畢業生,進行學士後法律教育,類似美國法學院Law School的教育。將來還會繼續成立財經法律碩士班及博士班,以構成一個全面且完整的法學教育體系。

課程特色

提供的主要課程是取得國家法律證照、政府公職或企業內法務工作所需之法律基礎課程。有志於從事法律專業者,均可在本系完善的基礎法律教育下,獲得充分的邏輯思考訓練,更潛移默化將公平與正義理想內化於心靈中,並能以融會貫通的智慧解決各種繁難法律問題。此外,在既有基礎法學上進行財經法律與科技法律之跨領域高階人才的培養,同時也提供國際法、外國法學及比較法學的課程,以增廣本院學生的學識與視野。

國際政治研究所

教學目標

培育對於有心想在學術上追求更高成就者,可報考國內各大學相關研究所博士班,或申請國外大學研究所就讀;培育對於想進入公家機關服務者,可報考各項高普考、外交、新聞人員特考、以及調查局、情報局等考試;培育對於政黨意識較高者,或想深入了解議會運作者,可進入國內各政黨之相關單位,進行有關國際與兩岸事務的研究及政策制定;培育從事新聞媒體工作有興趣者可尋求擔任報紙、雜誌、或廣播、電視之專業新聞從業人員,使具有國際政治專業素養及語文能力之畢業生在新聞工作上應具相當之競爭力。

課程特色

以「國際政治基礎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安全與戰略」與「兩岸事務」為四大核心,重視科際整合的研究方法,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並透過演講、研討會及座談會等之舉辦,讓學生接觸多元議題,期能培養全球化潮流下,具備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人才。

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人文社會素養及公共事務管理之專業公共經理人,畢業後普遍受到國家與社會各界之需求;培養學生成為政策分析的專家,訓練學生政策分析技術的能力,增加學生未來實際從事各項政策計畫與執行時的能力。

課程特色

一、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
二、跨領域課程。
三、人文社會知識與專業技能並重。
四、協助公共事務之規劃研究。
五、提供政策實務之建議。

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全方位知識、國際觀、社會責任的教師專業發展研究和實務人才。

課程特色

重視教師行動實踐能力的培養;重視教師反省批判能力的建立;重視尊重教師專業倫理的精神;重視多元社會文化的脈絡關係;重視國際教育發展的潮流趨勢。


位置
台中市402南區興大路145號 法政學院(社管大樓540)
電話
04-22840822、04-22840823、04-22840824
傳真
04-22859278
E-mail
clp@dragon.nchu.edu.tw